2008年6月18日 星期三

2008 NEW: Sinningia "Pirate's Panguno Rakaso"

Sinningia "Pirate's Panguno Rakaso" 海盜系列之玉山

Panguno Rakaso為曹族語,意為"發亮的山"或者"石英山",也就是今日所稱的玉山。

這棵亮白色的岩桐首次開放於2006年12月末,高明度的淺色,讓當天晚歸的筆者一進入花房,即馬上注意到,就像冬季夜天中唯一的聚焦;在園藝上,白底色的迷你岩桐相當罕見,而且大多帶著與生俱來的原罪,例如: 開花性不佳、花型瘦弱 或者 容易落花.......這肇因於白色外觀在遺傳上的弱勢;

而比較中庸的種類,花朵不是那麼白,但也沒有易落花或花型差的問題,這種類型的...大多數的表現型態,是在下三瓣呈現白底色,但上兩瓣則或紫或粉紅,不一而足;這種雙色的效果無疑是相當美麗的;

但是,當這樣的外觀,成為一種普遍的ICON之後,亦很難擺脫審美觀的彈性疲乏,而且在雜交後代上,是蠻容易出現的一種性狀。

Panguno Rakaso,細數家譜,從好幾代以前羅列出來的話,可以確認帶有粉/橘/紫/洋紅的親源,但沒有一棵是白色的種類,會產生這個個體應該是很偶然的機率;我想,或許祖代之一的Sinn. "Country Cronus"偶然會產生的全白底的花色有所影響(但是"Country Cronus"這種外觀非常不穩定,而且花型不算好看);

"Pirate's Panguno Rakaso"標準的花色,在花筒外側,是很淺的橘粉,並且絨毛也是橘色調,這個特徵在氣溫不太高時很容易顯現,到五裂的寬闊花瓣部份,則轉成純白,花型圓整,各裂片重疊程度高,上兩瓣純白,可能會有難以察覺的淺藍色調透出,因為這個緣故,使得花色顯現出更有層次感的冷白,似乎比純白還要冰涼的色調,下三瓣則是完全的純白底色,從乳黃的喉部延伸而出的--有些深紫藍的斑點從點狀到不規則線狀皆可能表現出來,再於線條範圍的外緣,染上或多或少的淺藍色暈 (高溫時藍暈會幾乎消失)。整朵花邊緣有細緻的皺褶,株型遺傳親本,相當平整,開花性理論上優良,尚待更多的觀察。



由上張可看出花筒過渡到花瓣的色彩變化。 由於是陰天所攝,花色略偏深


與同一時期的 "Pirate's Witty Kitty"比較,花色很明朗,這張很接近實花色調。



2008 6月, 夏季表現型態。



2008 06 13 非常淺的花色,不過此時本株的植株上半部已經被我切走拿去扦插,呈現有點光禿的狀態。

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

Sarracenia purpurea ssp. venosa var. montana, 山地紫瓶子草的走向演化之途


Sarracenia purpurea ssp. venosa var. montana (山地紫瓶子草/ 蒙大拿紫瓶子草)
上個世紀末,1997年,Schnell & Determann共同為一個瓶子草屬分布最廣泛的原種-Sarracenia purpurea (紫瓶子草),發表了一個新變種名;在此之前,北從加拿大湖區延伸到佛羅里達州的狹長地帶,甚至歸化到北美西岸,和歐洲的英格蘭以及蘇格蘭的紫瓶子草 ,在當時的亞種分類上,已經出現模糊地帶;
而且紫瓶子草這個分類群,在南端大範圍的分布區域,是一種至今仍然爭議重重的 Sarracenia purpurea ssp. venosa var. burkii這個變種 (但該種正式發表的學名是Sarracenia rosea 玫瑰瓶子草,並不放在Sarracenia purpurea之內);在這些重重前提影響下,Sarracenia purpurea ssp. venosa var. montana 的發表就更令人玩味。


在生態範圍這麼龐大,而且型態變異不小的原種內,這個新變種的被提出是否有足夠的外觀特徵或者分子證據支持?
根據Neyland and Merchant在2006年的論文-Systematic relationships of Sarraceniaceae inferred from 指出,依照他們所採用的樣本,咸認的Sarracenia purpurea Complex 紫瓶子草複合群,經過分生檢驗後,被分為兩組;
A. Sarracenia rosea
這一組包括喬治亞州西南部,延伸到佛羅里達州的墨西哥灣沿岸的分類群。也就是所謂的S. purpurea ssp. venosa var. burkii
B. Sarracenia purpurea
這將傳統分類中所謂的北方亞種ssp. purpurea以及南方亞種ssp. venosa 包括var. montana歸為一群
它們的親緣關係非常親近。 (Madrono 53(3):223-232, 2006)

不過,分子證據只能比較樣本間的親疏關係,但沒有絕對的一個分"種"的界線;不可否認的,在任何一個地理分布廣大的"種"的兩個極端邊緣區域取出樣本來比較,用傳統型態分類或是近代分子生物學來檢視,差異程度甚至可能讓人認為它們是兩個不同的物種,這牽涉到"種"的操作, (雖然"種"的定義,沒有一個物種能完全相同,在瓶子草屬中有S. purpurea這個"大種",也有曾經被歸為 S. flava一個山地型的 S. oreophila,端看分類者的處理。);

言歸正傳,回到Sarracenia purpurea 的本身,它是一個沿岸分布的物種,在沿海平原的沼澤,即使產在內陸 (例如加拿大),也限於低地湖區;它們發生在典型的泥炭沼澤/浮島/溼地邊緣,約略以紐澤西州為中點,往北,大致是瓶身無毛,瓶罩逐漸縮小的北方型亞種 S. purpurea ssp. purpurea,延伸到幾乎整個加拿大中南,它們的外觀,越往北通常越傾向瓶身較圓管狀,瓶罩小型,合攏後仍有很大空隙的模樣。

往南,範圍拉到喬治亞州和南北卡羅萊那州的是Sarracenia purpurea ssp. venosa;這個外觀較為圓胖,瓶罩較大並且兩端合攏後可以互相碰觸到,且瓶身有細絨毛的南方型亞種,該亞種的分布區域比起北方型小非常多,以致於其實這個亞種並不多見於人為栽培,大多使用這個名稱的,其實是S. purpurea ssp. venosaS. rosea 的交配後代,或者就是S. rosea,尤其是一些組培商業生產的苗圃來源; 在紐澤西及鄰近的幾個州則存在看似南北亞種的過渡型態。

那麼,var. montana究竟有何不同於其他紫瓶子草之處?
就如同它的英名Mountains purple pitcher plant,我們可以知道它相對於大多數"沿岸的"物種,是產在內陸山區,在阿帕拉契山脈和藍嶺地區,並且生育地也不是典型的瓶子草會出現的泥炭沼澤,它們只和一種瓶子草共享小部份棲地--Sarracenia jonesii (瓊斯瓶子草)。
就在南北卡羅萊納州交界喬治亞州的幾個縣的山區,有一些大塊且平滑陡峭的有流水的花崗岩壁,光禿裸露在山區的陽光中,水不斷像綢緞般滑過表面,就像危險的岩石滑梯; montana大多就產在這種險惡的地形中,在岩石邊緣或是表面一些腐植質堆積處發生,只要水量增大,就很可能會被沖刷而下。
Sarracenia purpurea ssp. venosa var. montana 瓶身外表覆蓋短絨毛,被分類為南方亞種,在外觀特徵上,它們相對於其他沿海和低地的南方亞種,常常有更封閉的瓶罩,較少的波浪邊緣,以及瓶罩裡側較短的倒毛(var. montana 0.8-1.0 mm vs ssp. venosa 1.5-3.0 mm) ;在栽培上,它們常常顯示出一種敦厚圓胖的外觀,和強烈粗壯的脈紋以及色彩,不過,存在相當可變性,尚待更多的個體來觀察;
目前,它仍然非常罕見於歐洲,在美國也不多見。

它自從發表已來,至今已經列入最罕見的食蟲植物名單中,並且如同本屬中其他CITES附錄1的種類,在國際貿易上有更多的限制。




Transylvania County, NC. clone A


Tom's Bog, Rabun County, Georgia.


Transylvania County, NC. clone A